帳號:
密碼:

公司簡介
經營理念
最新消息
網站導覽
 
首頁 > 關於捷晟 > 最新消息
《勞動事件法》來了! 人資的風險管理呢?  - 講師 謝常玲 發佈時間:2020-02-11

 

《勞動事件法》來了! 人資的風險管理呢? - 講師 謝常玲

1月1日起,《勞動事件法》正式上路,人資先進,您知道了嗎?這個法最厲害的地方是,從招募面談開始,當勞工跟企業接觸的一霎那開始,就進入了「勞動事件法」的範圍。它針對勞工族群提供嫁接民事求償的快速外環道路,並擴大了適用對象與範圍。(律師業已經視這塊為『新藍海商機』!)
 
這個法有3個亮點:
1. 專業迅速處理—為任何勞動事件中受損害的勞工、工會會員、建教生、違反性平、就業歧視…等人解套冗長繁瑣之民事訴訟陰影。
2. 便利勞工針對損害求償資方 --- 資方負擔舉證反駁之責
3. 當勞工因生存壓力,法官將可要求資方提供錢、恢復職位等你以前想都想不到的依法行政。
 
怎麼會變成這樣?這跟資方長期用錢、用獎金吊人胃口,卻不在乎員工成長有關。子曰:「不教而殺謂之虐;不戒視成謂之暴;慢令致期謂之賊;猶之與人也,出納之吝,謂之有司。」,翻成白話意思是:孔子說:「不加教育就要逮捕叫做虐待,不看原因衹苛求成功叫做暴戾,不看時間衹限期完成叫做害人。同樣要奬勵先進,卻出手吝嗇叫做小氣。」
 
專業人資,分析此法上路後企業的營運、品牌風險急遽升高,為了降低風險,勢必要降低「發生頻率」與「影響程度」。要降低「發生頻率」,針對最重要的利害關係人---主管,應進行領導管理品質健檢,檢查項目有:
1. 員工針對公司主管的領導管理能力評分? (注意:不是「滿意度」)
2. 主管針對人員流程(選、訓、用、留)的知識測驗?
3. 普查主管在領導管理的能力訓練,每年的培訓時數是多少?
4. 普查員工在職場技能的教育訓練,每年的培訓時數是多少?
 
如果得分都不高,應當趁機建立「領導管理能力發展」機制---特別是針對主管如何覺察、溝通、教練、引導團隊等人員流程的能力,一一提供培訓補充管理養分。
 
亡羊補牢,發展員工,最後會回報到企業的營運績效與文化。
 
 
參考新聞:2020年勞動事件法將上路 幾家歡樂幾家愁https://udn.com/news/story/6853/4085242

謝常玲老師 文章分享

謝常玲老師 領導管理授課主題

歡 迎 聯 絡 洽 詢 內 訓 課 程

如有內訓需求,需要講師依據 貴司實際狀況量身客製化課程,可與我們討論。
 
 - 歡迎負責培訓的人資朋友索取精選課程手冊 - 

  捷晟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1 Qualitrend Management Consulting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 2904-7236 Fax:(02) 2904-7183 E-mail:service1@qualitrend.com.tw
姓名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