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講師團隊
楊田林
黃泰璋
林惠蘭
謝常玲
沈英瓊
李佩玲
林家泰
張力仁
邱建智
梁鈺雯
陳慧如
陳孝倫
孫治華
韓明文
解世博
陳旭輝
莊蕙謙
王淑華(小黛)
陳振華
廖桂香
黎素美
洪昌輝
李河泉
張宏裕
包日新
周純如
洪家祥
李紹唐
常振國
賴恆毅
鄭雲龍
陳日新
郭芊彤
詹維琪
嚴守仁
陳柏宇
吳美玲
張永錫
黃柏翔
韓瑞信
陳志明
周明達
談驊
蔡興正
胡海音
楊婷雅
徐培剛
王泰武
洪震宇
吳琇筠
楊舜仁
李玉輝
李朗日
李秀卿
鍾杰毅
陳瑜如
江錦樺
楊偉龍
文章分享
 
首頁 > 講師專區 > 文章分享
這三種說話方式會傷害你的人際關係
作者: 林家泰 發佈時間:2018-10-12 16:25:02
人際關係的優劣除了取決於待人處事,聊天說話更是很重要的關鍵,但我們是否不知不覺的也犯了以下的地雷行為,而傷害到自己的人際關係呢?
 
一、對方說想請教你的意見,就直接當真了
雖然口頭上說跟你請教,其實很多人只是想被你肯定、認同,如果我們沒有分清楚就滔滔不絕的教起了對方,
恐怕只會換來對方的白眼。
那要怎麼分辨對方是真的請教?
 A. 平常就喜歡主導事情的人,最好先客氣一下
 B. 問句當中已經有明確的想法,關鍵點就是在於聽的時候,不要急著想怎麼回答,而是仔細地聽對方真正想
     表達的是什麼?
 C. 先不要急著回答,客套一下看對方的態度,你就知道很多時候慶幸自己沒說的太快。
 
二、對方已經道歉了還得理不饒人
台灣人很重感情,但從某些角度而言也很鄉愿,譬如說某個人往生了,不管這個人生前如何作惡多端,很多人都會以「死者為大」認為應該隱惡揚善,如果討論往生者的功過,就被視為大不敬,但真是如此大家可以思考。
同樣的,如果有人讓你感到受傷、產生損失,不論對方是故意還是無心,對你造成的影響有多大。如果對方擺出一副很有誠意的態度跟你道歉,在公眾場合就會有人跳出來當和事佬,意思是「人家都已經道歉了,你在計較就是你氣量太狹窄了」。
至於你受傷多嚴重、感覺多痛苦,那都是你家的事,甚至還會有人跟著附合,這時候你如果不懂得這樣的潛規則,要為自己討公道,只會有更多人跳出來指責你得理不饒人,天哪!被害者就變成了加害者,這是什麼公理正義啊?
所以在眾人前還是還是演演戲吧!難怪故時候的人說,君子報仇三年不晚。
 
三、對方不想說話了我還滔滔不絕
我常說聊天的最高境界是「意猶未盡」,但有些人一但打開了話夾子就滔滔不絕,絲毫不理會對方是否有興趣聽。有些人會用語言或肢體語言暗示,但這些人往往陷在自己表達欲絲毫沒有感受到,這樣的人下次要再約對方,對方大概就會用各種理由拒絕吧!
所以,不管是聊天還是溝通,一定要用眼與心去觀察對方是否感到意興闌珊,自己識趣一點主動告辭,對方至少覺得這個人挺上道的,如果可以設計一個最高點然後結束,給自己留下一個好印象更棒。
這三個地雷的行為其實蠻容易避免的,只要多一點注意力放在對方身上,多一點成就感、空間、表達機會給對方,你就是讓對方喜歡聊天的對象。 

  捷晟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1 Qualitrend Management Consulting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 2904-7236 Fax:(02) 2904-7183 E-mail:service1@qualitrend.com.tw
姓名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