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講師團隊
楊田林
黃泰璋
林惠蘭
謝常玲
沈英瓊
李佩玲
林家泰
張力仁
邱建智
梁鈺雯
陳慧如
陳孝倫
孫治華
韓明文
解世博
陳旭輝
莊蕙謙
王淑華(小黛)
陳振華
廖桂香
黎素美
洪昌輝
李河泉
張宏裕
包日新
周純如
洪家祥
李紹唐
常振國
賴恆毅
鄭雲龍
陳日新
郭芊彤
詹維琪
嚴守仁
陳柏宇
吳美玲
張永錫
黃柏翔
韓瑞信
陳志明
周明達
談驊
蔡興正
胡海音
楊婷雅
徐培剛
王泰武
洪震宇
吳琇筠
楊舜仁
李玉輝
李朗日
李秀卿
鍾杰毅
陳瑜如
江錦樺
楊偉龍
文章分享
 
首頁 > 講師專區 > 文章分享
主管溝通的五個目的
作者: 林家泰 發佈時間:2018-10-12 16:27:28
主管與部屬溝通看似容易,因為傳統的職場關係上對下往往都是用直接命令,但是隨著時代的改變,個人意識越來越抬頭,用命令的方式看似最快達成目標,其實也在慢慢地傷害彼此的關係,對組織長久的發展其實很不利。
所以要談上對下的溝通之前,不妨先界定主管跟部屬溝通有哪些目的?
 
一、建立信任
主管要先搞清楚一件事,公司給主管的任務不是達成目標,而是協助部屬達成目標。換句話說主管跟部屬之間的關係是相輔相成,因為部門目標的達成要靠部屬願意努力,甚至願意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為公司賦予的任務努力,靠的不是命令而是和部屬之間的關係。
所以,主管如果不懂得利用平常和部屬建立關係,只知道打官腔耍權威,部屬當然是公事公辦,勉強的盡力而為。但建立信任的基礎來自平常對部屬的關心、認同和鼓勵,特別是當部屬有私人需求的時候,主管是否願意全力相挺,當然也決定日後的相處模式。
 
二、凝聚共識
有了跟個別部屬之間的信任還不夠,還要跟所有的部屬達成共識,建立共同的信念、目標與價值觀,當大家有同樣的相反,在溝通上才不會雞同鴨講,甚至各懷鬼胎,結果組織就變成四分五裂。
 
三、建立願景
人因為夢想而偉大,組織缺乏共識沒有願景,只是一群在一起工作的人,但每個人追求的目標並不相同,所以有了共識之後,主管一定要跟大家討論未來的方向和目標。
但是如果部屬的意見一時之間很難聚焦,主管不妨先提出短期的願景一齊努力,當組織的共識越來越凝聚,在來開放討論也是一種方式。
 
四、促使行動
建立願景的目的當然是為了行動,當主管為組織樹立了目標,一般人的行動力就會比較高。否則就會像一群人坐在那裡,如果有人喊出發了,卻不說去哪裡,一定會有很多人說去哪裡啊!然後乾脆不動。
但有了願景不等於就會行動,主管要懂得因人而異的促使部屬開始行動,而且不只是行動,還要積極主動,這樣組織的功效才能發生,部屬也可以透過行動的過程中成就自我,找到成就感與歸屬感。
 
五、達成目標
行動的目的是為了達成目標,但是在達成目標的過程中,難免遇到挫折與阻礙,主管就要發揮鼓勵與激勵的方式,讓部屬面對挫折感時願意繼續努力而不是選擇放棄,但這個過程又會回朔到第一、第二、第三個目地是否落實達成。
尤其是當目標明顯超過部屬過去的能力,除了因為部屬願意挑戰之外,多多少少也是因為挺自己的主管,所以主管與部屬溝通的五個目的,彼此之間環環相口缺一不可,最終還是要達成部門的目標,雖然辛苦,何嘗不是在過程中真正是認識自己的部屬,以及結交患難與共的好朋友。

  捷晟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1 Qualitrend Management Consulting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 2904-7236 Fax:(02) 2904-7183 E-mail:service1@qualitrend.com.tw
姓名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