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講師團隊
楊田林
黃泰璋
林惠蘭
謝常玲
沈英瓊
李佩玲
林家泰
張力仁
邱建智
梁鈺雯
陳慧如
陳孝倫
孫治華
韓明文
解世博
陳旭輝
莊蕙謙
王淑華(小黛)
陳振華
廖桂香
黎素美
洪昌輝
李河泉
張宏裕
包日新
周純如
洪家祥
李紹唐
常振國
賴恆毅
鄭雲龍
陳日新
郭芊彤
詹維琪
嚴守仁
陳柏宇
吳美玲
張永錫
黃柏翔
韓瑞信
陳志明
周明達
談驊
蔡興正
胡海音
楊婷雅
徐培剛
王泰武
洪震宇
吳琇筠
楊舜仁
李玉輝
李朗日
李秀卿
鍾杰毅
陳瑜如
江錦樺
楊偉龍
文章分享
 
首頁 > 講師專區 > 文章分享
在溝通表達的過程,您是否不自覺地說多餘且不妥的一句話
作者: 林家泰 發佈時間:2018-10-12 16:29:01
在溝通表達的過程中,很多人喜歡說多餘的一句,譬如說這次暴雨成災,台北市很多地方都傳出災情,結果柯市長語出驚人「這次下雨太好了,看看場館哪幾個有漏,趕快去補一補,你補一補,真的比賽就不會漏了。現在沒有補,寧可事前出事,不要事後沒事出事。」
 
平心而論,就柯市長表達的內容角度其實是有遠見的,因為這次的豪大雨提早測試世大運的場地,這樣的心態並無不妥,但就是那多餘的一句「這次下雨太好了。」柯市長說是因為媒體、議員斷章取義,可是柯市長也上任兩年半了,這段時間不論是自己的失言,還是媒體的斷章取義,難道他自己都沒有警覺嗎?還是說發言都是發自內心,而不管自己的表達可能引起的風波?
 
如果柯市長把話改成,「這次的雨來的又大又急,我也會要求世大運的承辦單位檢查場館哪幾個有漏,趕快去補一補,你補一補,真的比賽就不會漏了。現在沒有補,寧可事前出事,不要事後沒事出事。」是不是就平靜無波了。
 
但是柯市長多餘的一句這個習慣,其實很多人都會不知不覺說出來,譬如說
主管對部屬,「這個專案可以請其他同事幫忙,不要因為你是碩士就不好開口。」
同事之間的對話,「你找我幫忙我當然OK,才不會像你之前那麼小氣。」
父母對孩子,「考差了沒關係,隔壁小華沒補習考的都比你好。」
 
不知道這樣的對話是否覺得熟悉,下次最後的一句話要出口前先想想,這句話有必要嗎?再說。
 

  捷晟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1 Qualitrend Management Consulting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 2904-7236 Fax:(02) 2904-7183 E-mail:service1@qualitrend.com.tw
姓名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