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講師團隊
楊田林
黃泰璋
林惠蘭
謝常玲
沈英瓊
李佩玲
林家泰
張力仁
邱建智
梁鈺雯
陳慧如
陳孝倫
孫治華
韓明文
解世博
陳旭輝
莊蕙謙
王淑華(小黛)
陳振華
廖桂香
黎素美
洪昌輝
李河泉
張宏裕
包日新
周純如
洪家祥
李紹唐
常振國
賴恆毅
鄭雲龍
陳日新
郭芊彤
詹維琪
嚴守仁
陳柏宇
吳美玲
張永錫
黃柏翔
韓瑞信
陳志明
周明達
談驊
蔡興正
胡海音
楊婷雅
徐培剛
王泰武
洪震宇
吳琇筠
楊舜仁
李玉輝
李朗日
李秀卿
鍾杰毅
陳瑜如
江錦樺
楊偉龍
文章分享
 
首頁 > 講師專區 > 文章分享
自我覺察 領導更有力
作者: 謝常玲 發佈時間:2018-10-12 16:32:36
 
一家大型連鎖零售業的中階主管認為他自己是個『馬上搞定』的人,如果問他,他是哪一種領導風格? 他會說,他是個明確、果斷的主管,他的部屬都知道什麼事情該在什麼時間點完成,如果執行中出現問題,就是部屬沒聽清楚或是能力不夠。
但若問這個主管的部屬,這個主管是什麼樣的人,我竟聽到完全不一樣的故事。這個主管所說的「果斷」,從他部屬口中說來是怒吼、咆嘯,至於執行中出現的問題,部屬告訴我,因為每個人都受不了他的吼叫,所以他們根本不在乎業績與服務品質,只想離他遠一點。
很明顯地,這個主管並不知道他對於其他人造成什麼衝擊,他的情緒破壞了他的領導能力,他欠缺的是「自我覺察」的判斷力。
 
自我覺察力,指的是一個人懂得觀察自己的情緒對表現的影響性--- 這個表現可以是績效表現、人際互動表現。一個人明確感知道自己的強項與弱項、天賦與限制,而這些可以帶給自己堅實而清澈的自信心。
這個自信使一個人明確知道自己的價值觀與使命感,因此設定計畫、採取行動時顯現的是明快、果斷。
一個有自我覺察的主管能體認自己的情緒如何操縱工作表現、如何影響工作夥伴,就能有效調整自己的管理能力,例如:邀請同儕、部屬給予回饋、實驗不同的方式去激勵團隊,甚至更開放心胸地接受創新的解決方案。
 
自我覺察力愈高的人 績效表現愈好
 
美國知名顧問公司Korn Ferry Hay Group根據情緒自我覺察的測試大數據發現,自我覺察能力強的100位主管中,有92位的團隊達成業績且參與度高。
相對地,自我覺察能力低的100位主管中,有78位的團隊出現士氣混亂的問題。好的領導者能帶出好的團隊,複製有生產力的能量,而自我覺察正是一個好的領導者的核心CPU。
 
美國康乃爾大學更在領導力的研究上發現,自我覺察能力是一個高效指標,能預測領導者的總體成就,因為一個自我覺察能力高的領導者,
幾乎就能帶動其他指標型能力:建立高績效團隊、成功領導團隊、高效人際互動、強化夥伴關係等關鍵領導力。
 
主管如何增進自我覺察力
 
自我覺察力只需要一個人保持意識,任何時候都可以鍛練。首先,一個人要能感知自己,也就是說出自己的感覺:開心、生氣、高興、憤怒、期待、緊張、興奮、恐懼….等,
並體驗這些感覺是如何表現在自己的身體上? 肌肉緊/鬆? 呼吸速度? 心跳速度? 能對自己的心理與生理的反應敏感,就張開了自己的覺察線,隨時定位自己的狀態,
進而了解什麼狀態有助於領導績效? 什麼狀態有害於領導績效? 放出自己的天賦領導特質,收起自己的領導病毒,就是完美的領導者了。
 
如上圖所示,一個人面對情境時所產生的情緒,經過覺察後,調整自己的認知,是否太堅持或樂觀,再決定該做出什麼行為以達目的,這就是最基本的情緒管理 – 先覺察情緒,面對情緒,再鬆綁情緒,做出適當的行為。
一個領導者能自我覺察,就有機會發現領導力的缺口,從教練、訓練、多方回饋中學習成長。一個有學習成長的主管的團隊,就好像綠建築,隨時都有氧清新,受人欣羨。

  捷晟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1 Qualitrend Management Consulting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 2904-7236 Fax:(02) 2904-7183 E-mail:service1@qualitrend.com.tw
姓名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