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講師團隊
楊田林
黃泰璋
林惠蘭
謝常玲
沈英瓊
李佩玲
林家泰
張力仁
邱建智
梁鈺雯
陳慧如
陳孝倫
孫治華
韓明文
解世博
陳旭輝
莊蕙謙
王淑華(小黛)
陳振華
廖桂香
黎素美
洪昌輝
李河泉
張宏裕
包日新
周純如
洪家祥
李紹唐
常振國
賴恆毅
鄭雲龍
陳日新
郭芊彤
詹維琪
嚴守仁
陳柏宇
吳美玲
張永錫
黃柏翔
韓瑞信
陳志明
周明達
談驊
蔡興正
胡海音
楊婷雅
徐培剛
王泰武
洪震宇
吳琇筠
楊舜仁
李玉輝
李朗日
李秀卿
鍾杰毅
陳瑜如
江錦樺
楊偉龍
文章分享
 
首頁 > 講師專區 > 文章分享
信譽是領導的基石
作者: 邱建智 發佈時間:2018-10-18 09:24:15

2018年5月,《領導力:如何在組織中成就卓越(第六版)》的簡體版出版(以下簡稱《領導力》),30年以來銷售了數百萬本,翻譯成20種語言,作者庫澤斯和波斯納兩位獲得威爾伯.麥克菲勒獎的領導力大師,通過30年的研究和對幾千個領導者案例的分析,作者提煉出成為卓越領導的五種行為和十個使命,並給出具體的行動指南。

《領導力》第六版增加了第二章《信譽是領導力的基石》,提出了未來的領導趨勢為教練式領導方式。2018年8月,有幸參與了《領導力》第六版的台灣分享會,由領越領導力的資深認證講師-王銳老師和在引導技術上成就卓越的Dolly老師發起,超過10位以上的領越領導力認證講師到場一起分享共振,一同重溫了領越領導力的五種行為和十項使命。

其中,令人印象特別深刻的,就是「信譽」,不管對於組織成員、領導者、或是組織本身而言,「信譽」都是一個非常核心的話題,《領導力》的書籍裡所提到的五項行為和十項使命,基本上是從一開始的「以身作則」出發,而「信譽」是這個行為的主要核心素養。

投入在知識傳遞產業的培訓項目裡,組織領導是個無法避免的課題,坊間早期的領導力相關課程,不是談論「品格」,就是討論「內在」,雖然明白那是領導者重要的基礎,但上完課之後可能更無所適從,因為每一堂領導力的課程,最後都只透露了一個訊息:「我是一個不夠格的領導者」,然後揚長而去,領導似乎離領導者越來越遠,《領導力》這本書卻把領導應產生的行為和步驟,用邏輯清楚的方式排列,讓領導者知道自己現在在哪裡,應該往哪個方向前進。

而「以身作則」就是最重要的基礎。一開始接觸「以身作則」這個觀念時,會認為這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就好比是「領導者說大家不要遲到,然後自己也真的開始不遲到」,感覺又要重提忠孝仁愛信義和平,但以身作則並不只是「領導者制訂規則,領導者不違背規則」的內涵而已,這項行為有一個重要的目標要實踐,就是「建立信譽」。

如何讓你的下屬相信你?只是我們大聲疾呼「相信我吧!」就可以做到嗎?「相信」的發生是一種對未來的認同感,也就是我認為你所說的會兌現,只是現在還沒有,所以我選擇相信。領導者建立信任感的第一個步驟,就是要理解信任是怎麼產生的?信任感需要「訊息不斷的被驗證正確」,才會一點一滴的增加,,一個人所說的和他所做的不一樣時,每一個人會選擇相信他所做的,而不會相信他所說的。所以領導者應該先從自己做的去分析,然後去說那些分析出來的準則,而這些準則稱之為「價值觀」。也就是說,每個人的行為基本上都是藉由價值觀來把關和決定的,所以當你發現自己的價值觀,然後不斷的去闡述你的價值觀,並且用行為不斷的去驗證你確實是這麼想的,如此一來,下屬對你的信任感就會一點一滴的累積。

因此「以身作則」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獲取下屬對你的信任感,那為什麼要讓他對領導者產生這麼強大的信任感呢?因為《領導力》的下一個行為叫做「共啟願景」,意思就是要帶領他們去追求那些在未來才有可能發生的事,既然是未來才有可能發生,自然現在是看不到的,看不到要怎麼相信呢?當領導發揮作用,被領導者不會因為看見才開始相信,而會因為相信所以開始看見。而這個相信的基礎來自於平常領導者是否奉行自己的價值觀,進而產生的信譽。

因此當被領導者並不相信領導者所描繪的願景時,極大的原因來自於平常並沒有建立「信譽」,所以被領導者對於領導者會不會兌現他的承諾是沒有信心的。

而當願景沒有辦法被相信時,每個人只能退回去為自己多想一點,當每個人的焦點都在自己身上,而不是在組織身上時,你所想像的所有問題都將接踵而來。當然如果你的組織無法重新來過一次,至少領導者應該要率先的重新建立「信譽」,歷史上商鞅在變法前,就是實踐「加強信譽」這個策略,才有辦法讓國家真正的重新開機。

領導必須建立在管理的基礎上,沒有良好管理的機制之下,領導要發揮作用也很困難,領導事實上就是來幫助管理升級的。最後用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的一席話來提醒領導者:「你不可能只雇用一雙手,你雇用的一定是整個人」,人與人最重要的基礎,就是「信任」。
 


  捷晟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1 Qualitrend Management Consulting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 2904-7236 Fax:(02) 2904-7183 E-mail:service1@qualitrend.com.tw
姓名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