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講師團隊
楊田林
黃泰璋
林惠蘭
謝常玲
沈英瓊
李佩玲
林家泰
張力仁
邱建智
梁鈺雯
陳慧如
陳孝倫
孫治華
韓明文
解世博
陳旭輝
莊蕙謙
王淑華(小黛)
陳振華
廖桂香
黎素美
洪昌輝
李河泉
張宏裕
包日新
周純如
洪家祥
李紹唐
常振國
賴恆毅
鄭雲龍
陳日新
郭芊彤
詹維琪
嚴守仁
陳柏宇
吳美玲
張永錫
黃柏翔
韓瑞信
陳志明
周明達
談驊
蔡興正
胡海音
楊婷雅
徐培剛
王泰武
洪震宇
吳琇筠
楊舜仁
李玉輝
李朗日
李秀卿
鍾杰毅
陳瑜如
江錦樺
楊偉龍
文章分享
 
首頁 > 講師專區 > 文章分享
我是在溝通?還是表達呢?
作者: 林惠蘭 發佈時間:2018-10-18 09:25:31

想要發揮語言的影響力,我們首先必須要釐清的是:

我是在「溝通」?還是「表達」呢?

《國語辭典》裡提到,「溝通」是雙方把自己的思想、知識或情感,應用語言、文字、符號、動作等各種不同的方式,彼此間意見交流,或作訊息的傳遞。

而「表達」是將心中的思想,藉語言或行為的方式傳遞給別人知道,或傳遞訊息。所以「表達」是將自己的思想給別人,但並沒有要求別人一定要知道。

因此你會發現,其實在我們的生活裡,我們跟人的對話通常是在「表達」。

我們常常是「我想把我的意見給你」,而且認真的講完給對方聽,也覺得對方應該理解,卻反而發現對方做出來的行為跟自己想的都不一樣,因為我們總以為我們在做「溝通」,但其實我們只不過是在做自己想「表達」的部分。

 

如果只是不停的表達,其實是很難影響、說服或感動到他人的,因為對方可以選擇不接收你所表達的訊息。

但如果你希望自己的話可以影響到他人,希望他們聽了之後,能夠理解你的感受,或是能因此有所改變,在思考上能有些不同、在技能上能有所精進等,你可以在表達之後,進一步的了解對方的反應,給予雙方溝通的機會,你也能知道自己所想傳遞的訊息是不是達到了效益。

說出來話有考慮到聽者的角度、立場,在與人溝通談話上會更順利,與人的關係也會越來越好。

因此,如果你希望所說的話能夠影響、甚至說服他人,在這之前你必定需要釐清的是,自己是在「溝通」,還是「表達」?

釐清了之後,改善與他人談話的方式,進而理解對方的感受,做適當的探討,聽者也會因此感受到被尊重,而你所想傳遞的理念、想法也會變得更有效益!


  捷晟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1 Qualitrend Management Consulting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 2904-7236 Fax:(02) 2904-7183 E-mail:service1@qualitrend.com.tw
姓名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