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講師團隊
楊田林
黃泰璋
林惠蘭
謝常玲
沈英瓊
李佩玲
林家泰
張力仁
邱建智
梁鈺雯
陳慧如
陳孝倫
孫治華
韓明文
解世博
陳旭輝
莊蕙謙
王淑華(小黛)
陳振華
廖桂香
黎素美
洪昌輝
李河泉
張宏裕
包日新
周純如
洪家祥
李紹唐
常振國
賴恆毅
鄭雲龍
陳日新
郭芊彤
詹維琪
嚴守仁
陳柏宇
吳美玲
張永錫
黃柏翔
韓瑞信
陳志明
周明達
談驊
蔡興正
胡海音
楊婷雅
徐培剛
王泰武
洪震宇
吳琇筠
楊舜仁
李玉輝
李朗日
李秀卿
鍾杰毅
陳瑜如
江錦樺
楊偉龍
文章分享
 
首頁 > 講師專區 > 文章分享
《勞動事件法》來了! 人資的風險管理呢?
作者: 謝常玲 發佈時間:2019-11-21 09:32:17
明年1月1日起,《勞動事件法》即將正式上路,人資先進,您知道了嗎?
這個法最厲害的地方是,從招募面談開始,當勞工跟企業接觸的一霎那開始,就進入了「勞動事件法」的範圍。它針對勞工族群提供嫁接民事求償的快速外環道路,並擴大了適用對象與範圍。(律師業已經視這塊為『新藍海商機』!)
 
這個法有3個亮點:
1. 專業迅速處理—為任何勞動事件中受損害的勞工、工會會員、建教生、違反性平、就業歧視…等人解套冗長
    繁瑣之民事訴訟陰影。
2. 便利勞工針對損害求償資方 --- 資方負擔舉證反駁之責 
3. 當勞工因生存壓力,法官將可要求資方提供錢、恢復職位等你以前想都想不到的依法行政。
 
怎麼會變成這樣?這跟資方長期用錢、用獎金吊人胃口,卻不在乎員工成長有關。
子曰:「不教而殺謂之虐;不戒視成謂之暴;慢令致期謂之賊;猶之與人也,出納之吝,謂之有司。」,翻成白話意思是:孔子說:「不加教育就要逮捕叫做虐待,不看原因衹苛求成功叫做暴戾,不看時間衹限期完成叫做害人。同樣要奬勵先進,卻出手吝嗇叫做小氣。」
 
專業人資,分析此法上路後企業的營運、品牌風險急遽升高,為了降低風險,勢必要降低「發生頻率」與「影響程度」。要降低「發生頻率」,針對最重要的利害關係人---主管,應進行領導管理品質健檢,檢查項目有:
1. 員工針對公司主管的領導管理能力評分? (注意:不是「滿意度」)
2. 主管針對人員流程(選、訓、用、留)的知識測驗?
3. 普查主管在領導管理的能力訓練,每年的培訓時數是多少? 
4. 普查員工在職場技能的教育訓練,每年的培訓時數是多少?
 
如果得分都不高,應當趁機建立「領導管理能力發展」機制---特別是針對主管如何覺察、溝通、教練、引導團隊等人員流程的能力,一一提供培訓補充管理養分。
 
亡羊補牢,發展員工,最後會回報到企業的營運績效與文化。
 
 
參考新聞:明年勞動事件法將上路 幾家歡樂幾家愁https://udn.com/news/story/6853/4085242

  捷晟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1 Qualitrend Management Consulting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 2904-7236 Fax:(02) 2904-7183 E-mail:service1@qualitrend.com.tw
姓名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