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講師團隊
楊田林
黃泰璋
林惠蘭
謝常玲
沈英瓊
李佩玲
林家泰
張力仁
邱建智
梁鈺雯
陳慧如
陳孝倫
孫治華
韓明文
解世博
陳旭輝
莊蕙謙
王淑華(小黛)
陳振華
廖桂香
黎素美
洪昌輝
李河泉
張宏裕
包日新
周純如
洪家祥
李紹唐
常振國
賴恆毅
鄭雲龍
陳日新
郭芊彤
詹維琪
嚴守仁
陳柏宇
吳美玲
張永錫
黃柏翔
韓瑞信
陳志明
周明達
談驊
蔡興正
胡海音
楊婷雅
徐培剛
王泰武
洪震宇
吳琇筠
楊舜仁
李玉輝
李朗日
李秀卿
鍾杰毅
陳瑜如
江錦樺
楊偉龍
文章分享
 
首頁 > 講師專區 > 文章分享
疫情期間的危機領導技巧
作者: 林家泰 發佈時間:2020-04-27 11:05:51
企業危機的情況有相當多種,這裡界定的是當部屬人心惶惶,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性時,主管應該展現的作為。
 
歷史上有名的危機領導,大家最熟悉的兩個案例,一個是秦朝末年項羽奉命解救趙國的圍城危機,率領2萬大軍面對秦朝無敗績的將軍章邯40萬大軍,項羽為了穩定軍心與展現決心,而有了破釜沉舟的成語。
 
另外一個是三國時代曹操有一次帶領着軍隊上路,途中迷失了方向。士兵口渴死了,行動都緩慢下來。曹操想了想,便對士兵們說:「前面有一座大梅林,結了很多梅子。它們的味道又甘又酸,最能解渴了!」 士兵們聽了,口馬上流出唾液,暫時忘記了口渴。他們這樣子支持下去,終於能夠來到下一個有水源的地方,這就是望梅止渴的由來。
 
這兩個案例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領導人的態度扭轉了危機,您是否也希望自己在這一波因為新冠肺炎造成部屬人心惶惶,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性時,也能夠將危機轉為轉機,讓部屬的工作效率既不會下滑,還能夠在這段時間服膺於您的領導力,讓自己的職涯發展更上一層樓呢﹖
 以下有九件小事情,很輕鬆地就可以達到上述的效果
 
1.讓自己看起來很淡定
 
畢竟每個人的心理素質不一樣,主管不過是肉體凡胎會憂慮很正常,但是在部屬前面就是要淡定,不是發自內心還是演出來的(我猜項羽和曹操也只是看起來很淡定),才有可能讓部屬心安。
 
2.對未來充滿希望
 
激勵部屬有一個最簡單的方法,現在不好那就談未來吧﹗不論疫情的發展如何都只是一時,總會有結束的時候,眺望美好的未來,才可能暫時忘記現在的憂心。
 
3.展現更大的擔當
 
延續的1、2點,這時候行動上絕對不能孬,否則說一套做一套,部屬的眼睛也是雪亮的。
 
4.明確、清楚的指示
 
主管宣布事項,絕對不可以有模擬兩可的字句,部屬越是感到明確清楚的指示,行動力就越強。
 
5.持續的鼓舞部屬
 
主管不論是找雞湯金句,還是找一些動人的激勵故事,影響部屬的能力跟頻率有很大的相關,兩三天一則總有效果。否則主管跟著唉聲嘆氣,誰想努力。
 
6.關心情緒低落的夥伴
 
「木桶理論」團隊的戰力由能力最弱的夥伴決定,關心情緒低落的部屬不只是幫助他度過危機,也是避免他的情緒感染其他部屬。
 
7.關心與處理負面耳語
 
危機就是耳語蠢蠢欲動的時機,就像是下了一大雨的雨後春筍,而且一個人心態越薄弱越容易輕信耳語,主管如果不處理負面的耳語,只會造成夥伴的士氣大受影響以及猜忌。
 
8.開誠布公
 
跟部屬權益相關的訊息,如果可以公開就不用隱瞞,因為小道消息傳播的速度絕對比5G更快。
 
9.把危機當成轉機的淬鍊
 
有眼見與智慧的主管一定懂得彎道超車的道理,危機就是難得一件的大彎道,當別的主管還在危機的迷霧中摸索,而您卻能夠把握難的機會淬鍊自己,讓自己團隊的績效一枝獨秀,這種機會當然要全力把握。
股市大鱷索羅斯操盤守則第一條「亂局即大局」,希望您也能夠在大局中,讓自己的領導力飛躍提升。
 
 

  捷晟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1 Qualitrend Management Consulting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 2904-7236 Fax:(02) 2904-7183 E-mail:service1@qualitrend.com.tw
姓名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