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講師團隊
楊田林
黃泰璋
林惠蘭
謝常玲
沈英瓊
李佩玲
林家泰
張力仁
邱建智
梁鈺雯
陳慧如
陳孝倫
孫治華
韓明文
解世博
陳旭輝
莊蕙謙
王淑華(小黛)
陳振華
廖桂香
黎素美
洪昌輝
李河泉
張宏裕
包日新
周純如
洪家祥
李紹唐
常振國
賴恆毅
鄭雲龍
陳日新
郭芊彤
詹維琪
嚴守仁
陳柏宇
吳美玲
張永錫
黃柏翔
韓瑞信
陳志明
周明達
談驊
蔡興正
胡海音
楊婷雅
徐培剛
王泰武
洪震宇
吳琇筠
楊舜仁
李玉輝
李朗日
李秀卿
鍾杰毅
陳瑜如
江錦樺
楊偉龍
文章分享
 
首頁 > 講師專區 > 文章分享
別浪費這次的疫情經驗 聰明的公司正在改變
作者: 謝常玲 發佈時間:2020-05-20 16:57:58
台灣很高興地連36日本土無新增確診個案,WHO在紛擾中開會了,世界似乎已經準備向COVID-19告別。消費者正急於回到商場採取報復性消費。
 
企業呢?如果也是打算恢復以往工作模式,緊盯訂單、生產效能,小心,這是早衰的象徵。怎麼說呢?這次的疫情給所有人類的衝擊,聰明的人在其中看見人類生活的陋習與疏忽,趁此機會調整生活樣式與運作,盲目的人只願等待焦慮過去,趕緊重回過往祥和。問題是,祥和不一樣了,當其他產業、供應鏈正在產生量變、質變時,企業是否從中抓到了變革的契機?台積電因為美中關係的質變,即將赴美設廠的同時,不論是否為半導體業,企業都該思考,當政經環境影響到企業生存時,您的企業人力、流程是否準備好隨時應付公司策略轉彎?
 
這是老天爺給地球人的一次考驗,趁這次考驗,建議企業領導管理階層,把握這難得的好機會,關注企業的障礙物,找出企業的潛力,趁機調整人力結構、流程運作、工作方式。
 
建立適應力人才庫名單
建議企業可以人資部主導,啟動「適應力人才庫」評估活動,由主管根據5要素評估自己的部屬。這5個要素分別是:
  • 能自我管理
  • 主動處理問題
  • 能溝通意義與目的
  • 樂於協助他人
  • 保持正向態度與行為
用10分量表,請主管根據這5項「適應力Resilience」要素,評估自己的部屬,最高分10,最低分是0。專案主管也可以同步評估。這樣一來,善用這次的疫情衝擊(最真實的企業危機模擬測驗),發現企業的「適應力存量」。
 
盤點主管的變革屬性
因應這次疫情,很多企業採取了在家工作,以及異地工作等因應方案。在討論應變的過程中,主管的反應是什麼呢?最終主管如何因應公司的策略執行呢?關於變革,人資部可以啟動「變革領導DNA」盤點,由高階主管根據這次疫情的策略、行動應變,對中基層主管評估以下5個要素:
  • 勇於面對不明前景
  • 善於調度資源因應夥伴所需
  • 在溝通中扮演主要發動者刺激團隊前進
  • 支持各種符合公司宗旨的改變
  • 樂於採取尚未證實但友善的建議
同樣可用10分量表。唯一不同的是,這項評估要事先與總經理、高階主管等細心溝通,目的在於發現公司的主管的變革基因有多高,有利於未來公司在任一處變革時,該準備多少的變革溝通與行動,藉由主管的變革基因,成功帶領公司轉向新的里程。
 
活化企業工作方式
相信這次的疫情,讓各家企業都面臨了不小的變動,或者在家上班,或者彈性上下班,這次的實驗,企業千萬不要船過水無痕,反而是趁機把成功的運作方式,變為公司新的工作型態,趁機一次把公司的工作型態由過去的1.0調整到2.0,一來可刺激公司隨時因應變化(尤其目前COVID-19尚未到完結篇),更好的是,新世代的工作者正喜歡公司是充滿變化的,線上互動是新世代樂於工作的方式,反而是工作10年以上的資深世代因應不良,趁這次一次把公司的數位工作方式學起來,對於公司因應數位化時代的挑戰,絕對只有好沒有壞!
 
存活下來的企業,更該從經驗中發現人才能量、團隊士氣,並據以調整、改變、學習成長,因為這次不是疫情,是老天爺賜給所有勇敢的企業一次免費的領導力模擬賽。
 

  捷晟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1 Qualitrend Management Consulting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 2904-7236 Fax:(02) 2904-7183 E-mail:service1@qualitrend.com.tw
姓名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