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講師團隊
楊田林
黃泰璋
林惠蘭
謝常玲
沈英瓊
李佩玲
林家泰
張力仁
邱建智
梁鈺雯
陳慧如
陳孝倫
孫治華
韓明文
解世博
陳旭輝
莊蕙謙
王淑華(小黛)
陳振華
廖桂香
黎素美
洪昌輝
李河泉
張宏裕
包日新
周純如
洪家祥
李紹唐
常振國
賴恆毅
鄭雲龍
陳日新
郭芊彤
詹維琪
嚴守仁
陳柏宇
吳美玲
張永錫
黃柏翔
韓瑞信
陳志明
周明達
談驊
蔡興正
胡海音
楊婷雅
徐培剛
王泰武
洪震宇
吳琇筠
楊舜仁
李玉輝
李朗日
李秀卿
鍾杰毅
陳瑜如
江錦樺
楊偉龍
文章分享
 
首頁 > 講師專區 > 文章分享
《管理在陰險疫情時 系列一》聰明的企業正在轉變—不在辦公室工作
作者: 謝常玲 發佈時間:2020-05-26 16:53:55
聰明的企業正在轉變—不在辦公室工作
聰明的企業正在轉變—不在辦公室工作
 
據遠見5/25的國際全球焦點報導,臉書有很多員工收到「你不用進來上班了」,不是你想像的可怕通知,相反地,這是因為能力與專業被公司認可,因此接獲通知後可以轉為在家工作,不必舟車勞頓地耗費時間在交通上。祖克伯領導的企業的這項舉動,衝高臉書股價,也為企業工作模式開啟了典範移轉的篇章。
 
臉書正是因為內部調查發現,有95%員工異地辦公,多達50%員工認為,在家工作與到公司上班的效率相同,40%的員工對於全職遠端工作有興趣,75%確定或考慮搬到不同城市。祖克伯因此連結到他的信念,真正專業的人可以選擇在自己樂於工作的地方辦公,而絲毫不減損其專業產出,同時,他也是一個有高度思考的人,認為擁有4.8萬員工的臉書,不需要讓員工為了公司的工作而從老家移居到高房價、高汙染的都會區。
 
以醫界尚未能界定武漢肺炎病毒模式與有效疫苗尚未明朗前,現在台灣的疫情趨緩與各國的陸續解封,都不能鬆懈疫情帶來的工作模式衝擊,反而要思考的是,如何與疫情共存,才是企業是否從這次經驗學習並活出新模式的關鍵。扮演關鍵核心單位的人資從業者,建議用心思考這次局勢後,公司在管理上的宏觀調控策略,才能獲得主管與員工的信賴與支持。
 
【人資是否想過「在家工作」不僅是過渡配合,而是新的運作模式?】
人資在疫情這段時間真的很辛苦,每天要追蹤國家的疫情相關規定,又要處理員工關於檢疫、隔離等各種狀況,很期待疫情過去之後,回到從前…..小心!如果思考「回到從前」,那就落入了盲點慣性,相較於臉書帶頭的「新工作模式」運動,不思變革的企業很有可能從這次局勢之後,管理素質受到員工質疑,影響向心力,降低個人投入意願,最終導致風評差、離職率升高、引才困難的窘境。
 
【「在家工作」對企業的未來有什麼助益?】
我曾在一家國際顧問公司服務期間,知道公司有「在家工作」的政策後,非常想要爭取此項權益,卻被主管告知,新進者尚未滿一年是沒有資格的,因為剛進來的人需要先在辦公室與大家相處,建立團隊共識,也受團隊檢視這個人與他人相處的能力,同時,工作績效也要達標,才有機會在1年後申請。這個說法我完全認同,因此全心全意地朝此目標前進,用心與主管還有其他部門的人互動,因為有一個我想要的激勵在前方。同理可知,這是一項極好的人才激勵措施,只要公司設定的遊戲規則明確、有理,員工的認同感、向心力、投入、參與度、克服逆境的能力都會自動導航拉高,主管在管理上輕而易舉可以驅動員工發揮才能。
 
【「在家工作」的配套與準備】
現在公司最怕的是新的工作模式是沒有管理劇本的,主管若不習慣部屬不在眼前工作,心裡有不安全感,擔心員工在家工作有惰性、很難叫得動,或是不知道部屬是否完成工作進度。諸此種種,都是一面照妖鏡,照出主管守舊的管理思維與技巧、照出主管只關心工作不關心團隊成員的偏狹。所以,人資可以先影響高階主管支持這項新的工作模式,從中央下手相信這項新的工作模式是為未來的彈性組織做準備,也是將公司的管理1.0升級到管理2.0最好的時機。然後,除了要多跟主管溝通「在家工作」的好處與未來趨勢,更要準備協助主管改變管理技能的訓練學程,一推一拉,讓主管看到自己也在這次疫情中變得更聰明、有彈性。
 
這是思變的好時機,聰明的企業正在轉變。
 
一如懷仁全人發展中心杜長齡心理師所說的,
「儘管這是一場短時間內不會消失的疫情,
   我們會發現,我們得到的遠將比失去的更多。」

  捷晟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1 Qualitrend Management Consulting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 2904-7236 Fax:(02) 2904-7183 E-mail:service1@qualitrend.com.tw
姓名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