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講師團隊
楊田林
黃泰璋
林惠蘭
謝常玲
沈英瓊
李佩玲
林家泰
張力仁
邱建智
梁鈺雯
陳慧如
陳孝倫
孫治華
韓明文
解世博
陳旭輝
莊蕙謙
王淑華(小黛)
陳振華
廖桂香
黎素美
洪昌輝
李河泉
張宏裕
包日新
周純如
洪家祥
李紹唐
常振國
賴恆毅
鄭雲龍
陳日新
郭芊彤
詹維琪
嚴守仁
陳柏宇
吳美玲
張永錫
黃柏翔
韓瑞信
陳志明
周明達
談驊
蔡興正
胡海音
楊婷雅
徐培剛
王泰武
洪震宇
吳琇筠
楊舜仁
李玉輝
李朗日
李秀卿
鍾杰毅
陳瑜如
江錦樺
楊偉龍
文章分享
 
首頁 > 講師專區 > 文章分享
《管理在陰險疫情時 系列二》正直的主管正在轉變—先問候 再問工作
作者: 謝常玲 發佈時間:2020-06-09 17:50:05
正直的主管正在轉變—先問候 再問工作
 
新冠疫情讓過去的成功面臨了變數,過去沒有成功的事,現在更顯挑戰。管理與激勵便是。公司除了思考員工工作地點的彈性策略,也別忽略趁機轉換員工經驗(Employee Experience),使員工更投入公司組織,自我啟動創新、執行、問題解決的實踐。
 
史隆管理學院分析科學家Kristine Dery提醒公司主管,利用這次疫情的衝擊,,把管理能力「硬體」(Hardware)轉成「心體」(Heart-ware)了,建立一個「有心支持的領導力」(Sustaining Leadership)。在280家的接受調研的企業中,營運表現排名前25%的企業,管理做法上與其他企業大相逕庭。這些企業有心優化員工經驗,注重有利於互助互惠的儀式與行為態度,創造值得投入的工作環境,使員工在互助的環境中思考提升客戶經驗,以滿足客戶期待。
 
【先問候 再問工作】
Dery建議主管,別在一開會,馬上無意識地進入工作檢討模式。報流水帳的無效、無奈,早已是不爭的事實,既然能在這次無敵疫情襲擊之後生存下來,就該思考如何善用生命。請主管也一樣珍惜自己的歲月時光,在檢討工作(Check up)之前,先問候彼此近況(Check in)。「現在心情如何?」「最近有什麼事想跟大家分享?」「在家工作的時候,伴侶、寵物、小孩、長輩,對你工作有什麼影響嗎?」,這些問題都值得排在「工作都完成了嗎?」「上次那個問題解決了沒?」「距離目標還有多少?」這類問題。
 
有好幾個企業主管坦白,先Check in問候部屬,對他們來說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不知道怎麼開頭,不知道怎麼接話,而且很花時間,但是,收穫卻出奇的高。我們相信,工作與做人,不是矛盾的,不是二擇一的,透過問候,引發好奇、理解,主管與部屬的關係會靠近。理解,是走向互惠互利的有效行為。
 
【創造閒談的儀式】
如果公司只要求主管要能先Check in,再Check up,那又是紙上談兵了。如果研究分析,那些營運表現優異的公司,用心設計有利於互惠環境的儀式,你們也可以。把握任何有團體開會、聚會的時機,第一步就先做Check in,讓大家開始習慣接受問候、表達自己的心情,使員工與主管都漸漸習慣「我們公司樂於把人與工作放在一起關心」。
 
這兩年,我不管在上課時、帶顧問案時、帶工作坊時,我會先邀請大家「來Check in吧!」。通常,99%的人滿臉霧水地看著我,因為不知道什麼是check in,當大家聯想到進飯店/民宿要先check in,然後展開一段盡情玩的旅程,大家都笑了,也在我的示範帶領下,一一分享自己此時此刻的心情,有的人說最近的狀態,有的人說今天順利,有的人說剛才發生了一件事因此心情糟等等,都好,說出來了就好。我問大家check in之後的感覺如何,每一次都會有人說「說出來就輕鬆多了」,我也趁機理解了每個人的狀態,有助於接下來的引導與收斂。
 
【跟主管Check in再Check up】
一旦建立了儀式、塑造了環境,別忘了關心主管。一如史隆管理學院Dery的訪談發現,做過的主管都認為這對他們很挑戰,卻得到實質收穫,因為主管通常在快打旋風的環境下溝通、分析、做決策,鮮少慢下來用耐心問候、聆聽他人心聲。對他們來說,跟人聊天,可能比做決策還困難。因此公司要常跟主管Check in,問候他們在執行這項增進員工經驗的儀式時,感覺如何?心情如何?哪裡最難?有沒有意外或驚喜?部屬反應如何?藉由問題,讓主管感受到公司正在關心他/她,這也是屬於他/她的「員工經驗」,一旦公司的這項「問候流程」建立起來,就能衍生出良好的「客戶經驗」、「供應商經驗」、「策略夥伴經驗」等,這其實也是商業關係裡最高的技巧之一。
 
這是思變的好時機,正直的主管正在轉變。
 
一如懷仁全人發展中心杜長齡心理師所說的,
「儘管這是一場短時間內不會消失的疫情,
我們會發現,我們得到的遠將比失去的更多。」

  捷晟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1 Qualitrend Management Consulting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 2904-7236 Fax:(02) 2904-7183 E-mail:service1@qualitrend.com.tw
姓名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