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講師團隊
楊田林
黃泰璋
林惠蘭
謝常玲
沈英瓊
李佩玲
林家泰
張力仁
邱建智
梁鈺雯
陳慧如
陳孝倫
孫治華
韓明文
解世博
陳旭輝
莊蕙謙
王淑華(小黛)
陳振華
廖桂香
黎素美
洪昌輝
李河泉
張宏裕
包日新
周純如
洪家祥
李紹唐
常振國
賴恆毅
鄭雲龍
陳日新
郭芊彤
詹維琪
嚴守仁
陳柏宇
吳美玲
張永錫
黃柏翔
韓瑞信
陳志明
周明達
談驊
蔡興正
胡海音
楊婷雅
徐培剛
王泰武
洪震宇
吳琇筠
楊舜仁
李玉輝
李朗日
李秀卿
鍾杰毅
陳瑜如
江錦樺
楊偉龍
文章分享
 
首頁 > 講師專區 > 文章分享
什麼是「策略執行力」?
作者: 陳旭輝 發佈時間:2020-12-14 14:05:25
什麼是策略執行力?簡單地說,「策略」指的是公司達成目標的方法。例如:以低成本為基礎,以削價作為競爭武器,達成公司營收3億的目標。在這裏「低價格」就是策略。而「執行力」就是達成計畫的落實程度。越能夠準確達成計畫,執行力越強,相反地,執行力就越差。一般而言,「策略」跟「執行力」通常是兩個概念,市面上探討這兩個概念的論述汗牛充棟。相反地,談「策略執行力」的整合就較為少見。其實,對任何企業而言,策略與執行力就像是人的兩條腿,任何一方有缺失,都會憑添公司前進的阻力。這兩條腿整合起來,就是「策略執行力」,就是能精準落實公司策略、並達到公司目標的能力。
 
更具體地說,策略執行力,就是公司設定明確目標、找到達成目標的策略、並轉化爲個部門目標、接著還能進一步展開爲個人目標。如此一來,讓公司裡面的每個員工,每天都能透過達成個人目標的過程中,有效地支持部門目標,進而協助公司目標的達成。
 
過程中的關鍵,是公司目標、部門目標、跟個人目標,三者如何緊密連結。這樣的連結,直接影響公司的營收、獲利、以及部門與個人績效。適當的目標設定與充分連結,可以有效導引員工努力的方向。相反的,缺乏目標意識、或是連結失當,則會讓公司、部門與個人失去焦點,連帶的影響就是員工日常的所作所為,跟公司獲利脫鉤。如此一來,公司自然面臨內部虛耗、而員工績效與士氣同時受到衝擊。相信這絕對是公司高層所不樂見。
 
在實務管理界,常見的誤區是,公司高層設定公司目標,接著再往下展開為各事業群、部門目標,最後轉化為個人目標。接著搭配KPI考核機制,形成所謂的PDCA(規劃/執行/檢核/調整)循環。然後,大功告成,老闆只要等結果就好了。是這樣嗎?有多少老闆能夠真的笑著等公司績效隨著目標設定而自然發生?幾乎百不得一!原因何在?我們不妨稍微思考底下的一系列問題,然後,答案自然浮現。
 
1.為何公司擬定了策略後,跟接下的行動有什麼關係?還是策略就擺在檔案櫃中,與現實行動脫節?
2.公司裡各部門同仁,有多少人知道公司的策略方向?
3.各部門又如何承接公司的策略?
4.部門目標與策略之間又是如何連結?
5.部門目標跟部門同仁們的個人目標的關連何在,同仁們理解嗎?
6.部門同仁們的目標真的能夠激發他們的動力嗎?同仁們「有多在乎」他們的個人目標?
7.部門同仁們的能力、知識是否足以讓他們勝任工作?
8.部門同仁們能否在「正確的時機」,從「正確的人」身上得到「正確的資訊」,以方便他們能確實採取行動,實踐自己的個人目標?
 
這些問題背後的共同脈絡在於:「連結」。意指:公司目標、部門目標、與個人目標三者之間,緊密連結而不脫勾。可惜的是,絕大多數的公司主管太過於專注本身部門的績效目標,而忽略了由上到下的整合,以致整體系統長期處於「脫鉤」與「方向不一致」。這樣一來,績效自然會打折扣。常見的狀況是:部門的績效目標幾乎都已達成,但公司整體目標卻呈現大幅落差,而且還找不出原因。
 
平常大家耳熟能詳的「企業主管承上啟下」,其實在此就會很具體地呈現:「承上」指的是部門主管如何思考自己部門的定位、如何有效的找出具體承接公司的整體目標的作法,並轉化為部門目標。而「啟下」就是如何把部門目標再往下切分成為團隊甚至是個人目標,同時確保整體的連結。讓所有部門同仁在清晰的共同部門目標下,作出個人貢獻,成就部門與個人。而部門主管就是在這個架構下做好人員引導與管理。這就是「承上啟下」的意義。
 
簡單來說,談到老闆最在乎的公司目標難以落實,是因為策略執行力沒有到位,更深層的原因大部分來自上述的連結脫勾。在此要特別注意:很多組織似乎缺乏專責單位,來檢核公司/部門/個人目標體系之間的連結性。如果想要真正落實目標、產生績效,不妨先從這一點做起。
 
 

  捷晟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1 Qualitrend Management Consulting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 2904-7236 Fax:(02) 2904-7183 E-mail:service1@qualitrend.com.tw
姓名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