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講師團隊
楊田林
黃泰璋
林惠蘭
謝常玲
沈英瓊
李佩玲
林家泰
張力仁
邱建智
梁鈺雯
陳慧如
陳孝倫
孫治華
韓明文
解世博
陳旭輝
莊蕙謙
王淑華(小黛)
陳振華
廖桂香
黎素美
洪昌輝
李河泉
張宏裕
包日新
周純如
洪家祥
李紹唐
常振國
賴恆毅
鄭雲龍
陳日新
郭芊彤
詹維琪
嚴守仁
陳柏宇
吳美玲
張永錫
黃柏翔
韓瑞信
陳志明
周明達
談驊
蔡興正
胡海音
楊婷雅
徐培剛
王泰武
洪震宇
吳琇筠
楊舜仁
李玉輝
李朗日
李秀卿
鍾杰毅
陳瑜如
江錦樺
楊偉龍
文章分享
 
首頁 > 講師專區 > 文章分享
準備「三帶」,訓練成效超厲害!
作者: 洪昌輝 發佈時間:2020-12-21 10:35:46
準備「三帶」,訓練成效超厲害!                                                                  洪昌輝 2020.12.20
 
Warren Bennis說:「員工培訓是企業風險最小、收益最大的戰略性投資。」這句話應該是訓練單位最喜歡的一句話;因為如果你的老闆信奉此理念,相信對教育訓練的投資就不會少,其他的就是訓練單位要展現的「魔法」。
 
負責訓練多年;會有許多人問我,把員工訓練好、訓練滿,結果他就離開了,你們不會覺得很可怕嗎?我說這一點都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你不訓練他,他還一直在公司!然而訓練很貴,不訓練更貴,但最貴的是無效的訓練。
 
訓練是提升公司績效的手段,而不是目的。所以當你了解組織策略,以終為始做好訓練需求訪談,也完成課程規畫後,一定要準備這「三帶」,就是要讓學員「帶來問題」,「帶走方法」,回到工作崗位能「帶頭實踐」。把這「三帶」記起來,落實執行;辦訓的成效一定會有所提升。
 
不過在學習「三帶」前,訓練單位是很重要的溝通橋樑;要確保「關係人」都有清楚的職掌,關係人是指學員本人、其直屬主管以及講師。學員要在課前讓他知道課程成的目的與課後會有那些功課要做。直屬主管要派「對的人」來上課,並確保學員上課時不會受業務打擾,有代理人能幫他完成工作。我常發現有些需輪班的學員前一天還上了晚班,睡不到三小時一早又要坐車趕來上課。這樣的品質當然不會好,所以直屬主管要能知道學員何時要上課,更要知道課後要展現甚麼行為。第三個關係人就是講師,訓練單位要提供講師充分的資訊、確保課程有趣、有效又有用,也就是可落地執行。
 
  • 帶來問題
有效學習最關鍵的心法就是「問題意識」,帶著問題去上課,馬上就會像海棉一樣吸滿了水。「帶來問題」就是要在課前請學員事先準備,從行為科學來說,只要學員課前有回答問題、準備資料,他的出席率與參與度都會提高。但這個的前提是要讓學員知道主管為何派他來上這個課,以及學習的目標為何?
分享「帶來問題」的三個做法:
  1. 課前通知要讓部門主管知悉,並請其協助通知學員。
  2. 課前提供相關閱讀資料、案例分享或問卷填寫等,有時候做課前考試的效果也很好,尤其是要上「知識型」的課程。
  3. 每個學員內心都有一個收音機頻道,就是WII-FM( What's In It For Me?)我能從中獲得什麼收益?我是否可以更好、更快、更容易地完成我的工作?我能獲得什麼?如果不學習的話,我會損失什麼?課前告知這堂課學員這些訊息,讓他有期待。如果你是連鎖通路,就可以讓門店張貼課程海報,讓大家都知道有一門很有效益的課要開、是誰要去上?講師是誰?。
 
  • 帶走方法
「帶走方法」就是在課程結束後,學員會帶著「會做+想做」的心情離開教室,所以辦課人員與講師的溝通就非常重要,一定要了解講師課程的運用手法,並確保該教學手法能讓學員有效運用。
分享「帶走方法」的三個做法:
  1. 課程要以學員為優先,老師說得更少,其實學員學得更多。要拋開過去Push的填鴨式課程,改為Pull的引導式課程,多給學員反思和消化的機會。要讓學員有機會將這些資訊轉化為自己的知識構圖。我認為加速式學習法(Accelerated Learning)便是一個設計與執行訓練的好方法。因為學習者才是學習真正的主人,老師的作用就是引發學習者思考,然後為學習者留出知識創造的空間。
  2. 講師要適時讓學員做分段總結,千萬不要課程結束前才做。
  3. 「承諾效應」是非常好用的心理學,在課後可以請學員先「書面承諾」,也就是寫在設計好的表格中,將回去的行動方案列出,接下來再做「口頭承諾」,儀式感很重要,「書面承諾」比「口頭承諾」效果佳,二者合一效果加倍。
 
  • 帶頭實踐
如果教育訓練不能被員工應用從而改變他們的行為表現,不能幫助企業提高商業行為,這種訓練都不落地!「帶頭實踐」就是要關注學員回到單位後的行為改變。所有的結果都是行為一點一滴所累積的,所以要改變結果就要改變行動。
分享「帶頭實踐」的三個做法:
  1. 訓練承辦人員一定要懂得「跟催」,不要讓課程只是雷聲大雨點小,最後無疾而終。但這個「跟催」一定是有計畫的,要在學員的「工作與功課」間取得平衡,否則只是擾民。前面提到的「書面承諾」記得一定要寄給主管,並且在課後安排學員向主管報告行動方案。
  2. 可以思考用里程碑的概念,舉辦課後競賽與獎勵;把整個學習分成不同階段來獎勵;這樣學員就會更有成就感與動力繼續下去,也會進步地更快。
  3. 主管其實常常是「落地的障礙」,所以訓練單位要與部門主管溝通,請他們以身作則,身先士卒。可試著安排主管對學員進行進階教導,主管比較容易以身作則而不是「以聲作責」。畢竟如果主管自己不落地不改變,只想讓員工改變,這種學習成效只是曇花一現。

  捷晟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1 Qualitrend Management Consulting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 2904-7236 Fax:(02) 2904-7183 E-mail:service1@qualitrend.com.tw
姓名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