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講師團隊
楊田林
黃泰璋
林惠蘭
謝常玲
沈英瓊
李佩玲
林家泰
張力仁
邱建智
梁鈺雯
陳慧如
陳孝倫
孫治華
韓明文
解世博
陳旭輝
莊蕙謙
王淑華(小黛)
陳振華
廖桂香
黎素美
洪昌輝
李河泉
張宏裕
包日新
周純如
洪家祥
李紹唐
常振國
賴恆毅
鄭雲龍
陳日新
郭芊彤
詹維琪
嚴守仁
陳柏宇
吳美玲
張永錫
黃柏翔
韓瑞信
陳志明
周明達
談驊
蔡興正
胡海音
楊婷雅
徐培剛
王泰武
洪震宇
吳琇筠
楊舜仁
李玉輝
李朗日
李秀卿
鍾杰毅
陳瑜如
江錦樺
楊偉龍
文章分享
 
首頁 > 講師專區 > 文章分享
數位學習的趨勢
作者: 王淑華(小黛) 發佈時間:2021-08-25 16:45:02
過去由於網路頻寬問題,加上數位課程的製作趕不上多樣化的教學內容,所以學習仍以傳統實體課程為大宗,而數位大多運用於輔助性的課前自學或課後複習。
 
隨著5G來臨,網路品質提升,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論是線上平台的預錄課程或是直播教學皆大幅成長,非同步數位課程也在新科技發展下,開始被大量運用於企業內訓,未來的發展將更趨於明朗。
 
其實,遠距教學的技術發展已久,大致上可分為同步與非同步。非同步數位學習是先整合影片、文字、圖案、動畫等教學活動製作成數位課程,隨後放置於網路平台上供學員隨時下載學習。優點就在於上課時間及地點有彈性,生動活潑的教材可提升學習效果;缺點在於製作及更新的成本高,只能透過作業上傳方式掌握學員的學習狀況,老師和學員難以有效地互動,也缺乏同儕間彼此激勵參與。
 
同步數位學習就是我們現在所謂的直播教學,教師與學員同時上線,運用視訊、音訊,搭配其他數位工具進行面對面授課,優點是不必事先製作數位課程,教師可以掌握現場狀況並即時調整教學方式;缺點是網路品質要求較高,同時上課時間受到限制,且現場必須有助教和小編協助分組討論,以及學員問題的收集等。
 
以下提出三點未來數位學習課程的發展趨勢:
 
1. 直播課程將被大量地運用於企業或教育機構
 
除了疫情期間避免群聚感染外,直播教學可以解決城鄉教育資源的落差問題,許多企業為了因應遠距工作將成為員工上班的型態之一,已計畫性建構內部數位學習,同時也和教育機構合作發展數位學習平台,例如:外送平台foodpanda台灣總部,為了能夠同步提供分散於全國各地分公司員工完整的on-job或off-job訓練,透過管理顧問公司完整的師資和課程資源,運用直播教學方式,有效達成訓練的目標。
 
另外,截至目前(109學年度)為止,已有超過400所國中小,每週以直播教學模式參與學習;除了學校課程,現在許多專業人士會透過Webnar進行線上會議或是研討會,所以未來的直播市場需求會越來越大。
 
2. 非同步數位學習平台發展將會百家爭鳴
 
大家一定有聽過hahow好學校線上學習平台,去年就曾邀請前副總統陳建仁先生,以公益形式錄製防疫相關課程,當時吸引超過數十萬的年輕人上線學習。雖然非同步的課程製作成本高,但因老師的教學內容活潑、素材多樣化、可以使用多媒體,提供學員彈性的自學方式,能夠有效運用時間,且重複學習。
 
另外,製造業也可以製作一些指導性質(SOP)數位教材,協助生產線員工隨時邊看邊學,例如美商波音公司運用5G結合擴增實境(AR)技術,將飛機的線路組裝圖傳送至現場員工AR眼鏡,讓視覺疊合圖像與外部真實場景,協助生產人員依據指引進行各類佈線安裝,進而大幅提高生產效率以及準確度。

 

3. 更多新興科技將被應用在未來數位學習
 
線上視訊會議軟體可以結合協作功能,讓身居不同地點的團隊們,能夠一起討論、完成工作。除了AR技術可創造擬真環境以加強學習效果外,將來AI也可用於研判直播教學的學習效果,隨時提醒教師調整教學方式,例如AI可藉由小測驗的成績分析,調整後續學習的進度與內容、並回饋學生應加強複習的片段。再來,大數據分析能夠研究不同族群、不同情境、不同教學模式等因素下,所造成的學習成果差異關鍵,以便日後精進教案的設計。
 
不斷創新的科技,加上數位學習趨勢,讓教學能夠有更多樣化的應用方式。所以不論是學校、教育機構或是企業主,都應該好好運用這些創新的發展,有效地提高人才培育的成效。 

  捷晟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1 Qualitrend Management Consulting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 2904-7236 Fax:(02) 2904-7183 E-mail:service1@qualitrend.com.tw
姓名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