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講師團隊
楊田林
黃泰璋
林惠蘭
謝常玲
沈英瓊
李佩玲
林家泰
張力仁
邱建智
梁鈺雯
陳慧如
陳孝倫
孫治華
韓明文
解世博
陳旭輝
莊蕙謙
王淑華(小黛)
陳振華
廖桂香
黎素美
洪昌輝
李河泉
張宏裕
包日新
周純如
洪家祥
李紹唐
常振國
賴恆毅
鄭雲龍
陳日新
郭芊彤
詹維琪
嚴守仁
陳柏宇
吳美玲
張永錫
黃柏翔
韓瑞信
陳志明
周明達
談驊
蔡興正
胡海音
楊婷雅
徐培剛
王泰武
洪震宇
吳琇筠
楊舜仁
李玉輝
李朗日
李秀卿
鍾杰毅
陳瑜如
江錦樺
楊偉龍
文章分享
 
首頁 > 講師專區 > 文章分享
WFH居家工作維持效率6大絕招
作者: 林家泰 發佈時間:2021-08-30 11:41:14
視訊科技越來越發達,居家工作也許會慢慢地變成常態的工作形式,但對習慣了在辦公室規律作息,打卡、被交辦甚至被主管催資料的上班族,該如何維持工作效率,因為在家工作時能夠維持工作效率,此可以享受更多的自我時間。
千萬不要因為方法不得當,以至於工作無法準時交付,影響到自己本來可以運用的時間,我以在家工作超過10年的經驗跟您分享,也許有一天您也可以從WFH(居家工作),變成WAH(在家工作的自由工作者)享受更自由的空間。
 
一、搞定系統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穩定的軟硬體設定才不會讓對方耗時等待,而等待只會讓情緒感到焦躁不利溝通。
  1. 彙整聯絡人的方式與工具
  2. 把3C產品簡化到三個以內
  3. 不要讓自己被此起彼落的通知聲搞的焦頭爛額
  4. 資料整理過後再分享更能夠創造自我價值
 
二、適度儀式感
讓自己不會因為在家工作而降低效率,相反的透過效率的提升,擁有更多自己的時間。
  1. 設定鬧鐘起床,摺疊棉被
  2. 穿上有領子或舒適但有工作感的服裝
  3. 泡上一杯工作時喜歡的飲料
  4. 如果喜歡音樂不妨在輕鬆的音樂中工作
  5. 中午用餐可以簡單但千萬不要隨便
  6. 保持工作桌的整潔
  7. 在工作桌上貼上提醒自己的紙條
 
三、提高專注力
因為居家工作,主管的督促減少了,但是相對家裡的誘惑變多了,唯有提高專注力,才能維持平常的工作效率,不會影響到居家的生活。
  1. 適度的儀式感
  2. 一次處理一件事情
  3. 調整LINE的提醒音
  4. 與家人約定作息時間
  5. 依據事情的輕重緩急處理
  6. 每次專注30~45分鐘放鬆一次
 
四、頻繁溝通
在家裡工作不像在辦公室溝通方便和有效率,千萬不要等到問題無法解決了才溝通求救,這時候主管或其他同事要協助也鞭長莫及,所以除了固定約定的時間溝通外,遇到問題時也要主動求救。
 
五、搭配工具
主管也不要只看表面的成果,也要關心部屬工作的過程,部屬也要記得把主管交辦的事情記錄下來,千萬不要過於依賴3C產品與自己的記性。
LINE的訊息很方便,但是電話與視訊更有溫度,分辨不同的溝通目的,使用對的工具更能夠提升工作效率。
 
六、情感交流
有些獨居的人,在家工作難免會感到孤獨甚至無助,尤其是性格內向沉默的人,更容易被忽略,所以同事之間以及主管更要與這些人情感交流,讓他們感受到被關心的溫暖。
  1. 問候與關心趕走孤獨甚至無助
  2. 分享生活中的一些有趣的事
  3. 一個星期視訊午餐1~2次
 
當您慢慢習慣在家工作的節奏,不但不再需要被主管叮嚀,工作效率甚至比在辦公室上班高時,您就擁有更多的選擇,在疫情結束後別人忙著找工工作。而您有更寬闊的人生。
 
期待疫情快點結束,也祝福您在家工作期間,把握與家人長時間的相處,找到久違的快樂與幸福。
 

  捷晟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1 Qualitrend Management Consulting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 2904-7236 Fax:(02) 2904-7183 E-mail:service1@qualitrend.com.tw
姓名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