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講師團隊
楊田林
黃泰璋
林惠蘭
謝常玲
沈英瓊
李佩玲
林家泰
張力仁
邱建智
梁鈺雯
陳慧如
陳孝倫
孫治華
韓明文
解世博
陳旭輝
莊蕙謙
王淑華(小黛)
陳振華
廖桂香
黎素美
洪昌輝
李河泉
張宏裕
包日新
周純如
洪家祥
李紹唐
常振國
賴恆毅
鄭雲龍
陳日新
郭芊彤
詹維琪
嚴守仁
陳柏宇
吳美玲
張永錫
黃柏翔
韓瑞信
陳志明
周明達
談驊
蔡興正
胡海音
楊婷雅
徐培剛
王泰武
洪震宇
吳琇筠
楊舜仁
李玉輝
李朗日
李秀卿
鍾杰毅
陳瑜如
江錦樺
楊偉龍
文章分享
 
首頁 > 講師專區 > 文章分享
線上同步教學的挑戰:體驗式教學活動如何可能?
作者: 邱建智 發佈時間:2021-08-30 11:59:33
2020-2021這兩年,百業面臨了很大的挑戰,共同的敵人就是疫情。疫情之下,覆巢之下無完卵,培訓產業也面臨倒懸之危。兩次的緊縮,2021五月底的這一次,來的更急、更快、更猛。疫情管控之下,培訓產業上下交困,從管顧公司到各路講師,皆遭遇case驟減,這是困境,也是挑戰。
 
但沒有培訓,企業所面臨的問題卻不會就此消失。以我擅長的組織健康方面,遠距辦公之後,更成為艱鉅的挑戰。為什麼呢?要是從群體生活走向個人生活,從群體管理走向自我管理,重新定位了團隊之間的關係,在遠距的辦公環境中,很多同事的關係,更像是上下游的廠商,彼此之間只剩下業務交辦,在協作和溝通上都面臨實際的挑戰。
 
因此就企業端來看,培訓的需求仍在,取而代之的是線上同步教學的培訓方式。這幾個月以來,就我的觀察,有以下幾種情況。
  • 從教學手法來看:
傾向於用更多教學手法的講師,投入在線上教學工具的學習,期望可以發揮跟線下實體一樣的互動效益。而原本講述型的老師,在熟悉工具之後,大部分就是維持原本的作法,最多再請助教幫忙操作分組討論。而比較需要場子熱度的老師,就要轉型成可以自說自話自high的狀態。
  • 從教學內容來看:
知識教授的老師,可能基本上是比較無痛的。教授技術的老師,就要看該技術的特性,需要現場實操的,也有不少將教具寄到學員端,再進行同步操作,只是檢核的層面就相對比較困難。教授觀念的老師,在內容的挑戰度比較高,主要是觀念的改變相對比較挑戰原本學員的舒適區,以往在實體可能透過很多不一樣的場域打造,可以創造現場的氛圍,但在線上同步教學模式,學員的共感打造非常不易。
  • 從培訓的議題來看:
在遠距上班的時間拉長後,企業內部會逐漸穩定下來,開始洽談的培訓也會數量增加,尤其是線上同步教學。主要因為疫情管控的關係,再加上不同企業的開放保守程度不一,線上同步教學的方式看起來一定還是會列在選項之一。其二是嘗試過後發現並沒有想像中的麻煩,在減少成本的情況下,確實更會將這種培訓方式列為必要選項之一。
 
在這樣的情勢下,有一類型的講師,也就是原本使用體驗活動手法的老師,擅長場域創造的講師,會突然間找不到戰場,以往很多老師需要戶外的場域來進行培訓,操作習慣的賞鯨船、隔島躍進、爬高牆…等活動,都無法操作,這確實是一個很大的挑戰。而且不僅如此,更嚴重的是,連甲方也無法想像,體驗式的方式怎麼在線上操作。
 
那究竟團隊體驗式的活動,是否有辦法在線上操作呢?我的答案是「可以的。」
為什麼呢?其實回想各種活動之所以有效,除了場景之外,更重要的是什麼呢?
以經驗學習圈(David Kolb’s learning cycle)(如下圖)來看:
 
 
當初在教學上打造的活動,主要還是為了創造團隊的共同經驗,因此若原本在實體一直都是採取樣版式的活動和步驟的體驗式教學領域老師,就會幾乎無法適應。而若原本在反思和創造共同經驗比較細膩的老師,就可以回到原本的基礎上加以變化。一切還是要看怎麼創造共同經驗。
 
我曾經在線上同步教學上操作一個活動,在畫面上只寫上一段話:
 
『A、這是我們的團隊 B、我們的團隊需要每個人都熟悉線上會議軟體 C、我們的團隊有些人不熟悉。』因此你可以做些什麼?來讓這個狀況改善?
 
在那短短的15分鐘內,不管有沒有採取行動,對團隊來說,都是一個共同經驗的打造,從這個共同經驗就可以延伸團隊的真實問題,因為團隊想解決的,都不是那個活動的難題,而是團隊真實的議題。
 
只要這個基礎建立了,配合線上的工具和同步會議的平台,就有很多活動可以被設計出來,至少我是這麼產生的,不要想著實體活動原本怎麼操作,而要去思考的是當初的實體活動給予參與者什麼樣的共同經驗,而這個共同經驗如何透過轉化來變成線上的活動。如此一來,真正要挑戰的,反而是共同經驗打造後,對團隊議題的熟悉程度,以及引導團隊討論真實議題的能力,而不再是線上的活動怎麼帶領。

 


  捷晟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1 Qualitrend Management Consulting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 2904-7236 Fax:(02) 2904-7183 E-mail:service1@qualitrend.com.tw
姓名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