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講師團隊
楊田林
黃泰璋
林惠蘭
謝常玲
沈英瓊
李佩玲
林家泰
張力仁
邱建智
梁鈺雯
陳慧如
陳孝倫
孫治華
韓明文
解世博
陳旭輝
莊蕙謙
王淑華(小黛)
陳振華
廖桂香
黎素美
洪昌輝
李河泉
張宏裕
包日新
周純如
洪家祥
李紹唐
常振國
賴恆毅
鄭雲龍
陳日新
郭芊彤
詹維琪
嚴守仁
陳柏宇
吳美玲
張永錫
黃柏翔
韓瑞信
陳志明
周明達
談驊
蔡興正
胡海音
楊婷雅
徐培剛
王泰武
洪震宇
吳琇筠
楊舜仁
李玉輝
李朗日
李秀卿
鍾杰毅
陳瑜如
江錦樺
楊偉龍
文章分享
 
首頁 > 講師專區 > 文章分享
疫情下的訓練新思維 -線上直播
作者: 郭芊彤 發佈時間:2021-08-20 13:42:59
    先說結論:線上和線下培訓不是對抗關係,而是一種互補關係。目前線上+線下的模式OMO(Online merge offline虛實融合)已經成為企業培訓的趨勢。
 
    這波疫情下來,在在考驗著我們的危機處理,在外在充滿不確定性的同時儲備未來風生水起的能量是很重要的。對企業而言如何透過「培訓」儲備員工的戰鬥力著實急切,但因大多企業實施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所以要與疫前一樣,全員能在同一個空間工作是有一定的困難。線上課程直播可以打破地理上的限制,所以線上直播課程是目前企業規劃訓練很重要的一個趨勢。
 
    如何規劃有效、有趣、生動線上直播課程考驗著HR及講師的創新思維。眾所周知,線上課程若只是單純的線上平台視頻播放是缺乏與學員互動性,也很難更好地模擬實體的教學過程和學習氛圍。而有效、有趣的線上直播課程須集“教、練、測、評”為一體的教學設計,講師教授、學員演練、成效測驗、老師點評,能提供個性化教學,打破時間空間限制,優化教學方法,互動教學對直播課程相對重要,對教學場域的氣氛營造越發明顯,講師能在課程教授過程中仿真線下學習模式,“良性互動、即時解答”直播互動能夠幫助聚焦員工注意力,會提高學習的效果和課程完成率。
 
    線上直播課程可能需要思考以下2點:
 
第一:培訓部門負責人要訂定訓練內容的標準,對線上直播課程的設計有5個要求:
         開課前的課程效益導向;課程中的教學方法論和工具;有互動環節設計;有點評環節;有促進工作應用的
         環節。
明確目標後,所有課程的產出都按標準來規劃,審核。
 
第二:在設計課程內容過程中,保持線上、線下標準的一體化及一致性。
 
    線上直播課程對老師是一種新感受,對學生是一種新鮮,因沒有實體師生面對面,減少了老師對學員的壓力,也促使老師的教學方式更為多樣化。老師帶領氣氛的功力也會讓學生學習更為的積極、活躍。在2021年新冠病毒的疫情威脅下,「線上教學」、「直播教學」、「遠距教學」等成為未來HR在規劃訓練課程的重要思維,線上直播課程學習型態正在潛移默化中改變學習者的學習方式,完整的線上學習體驗,為了要了解學員的學習狀況,講師通常會使用小組分組討論、個人作業或課後一對一視訊諮詢,藉由分享來確認他們的學習成效也是常用方法之一。總之;面對外在環境的變遷及工作型態的改變,我們都得與時俱進,才能保有工作競爭力。

  捷晟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1 Qualitrend Management Consulting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 2904-7236 Fax:(02) 2904-7183 E-mail:service1@qualitrend.com.tw
姓名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