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講師團隊
楊田林
黃泰璋
林惠蘭
謝常玲
沈英瓊
李佩玲
林家泰
張力仁
邱建智
梁鈺雯
陳慧如
陳孝倫
孫治華
韓明文
解世博
陳旭輝
莊蕙謙
王淑華(小黛)
陳振華
廖桂香
黎素美
洪昌輝
李河泉
張宏裕
包日新
周純如
洪家祥
李紹唐
常振國
賴恆毅
鄭雲龍
陳日新
郭芊彤
詹維琪
嚴守仁
陳柏宇
吳美玲
張永錫
黃柏翔
韓瑞信
陳志明
周明達
談驊
蔡興正
胡海音
楊婷雅
徐培剛
王泰武
洪震宇
吳琇筠
楊舜仁
李玉輝
李朗日
李秀卿
鍾杰毅
陳瑜如
江錦樺
楊偉龍
文章分享
 
首頁 > 講師專區 > 文章分享
回答來者不善的四種提問
作者: 林家泰 發佈時間:2018-10-12 16:25:48
不論是職場還是日常生活中,我們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提問,大部分問你問題的人都沒有惡意,但是遇到一次來者不善的人,可能就讓已吃足了苦頭。特別容易發生在開會、糾紛、溝通協調或者彼此關係不對盤時,都會遇到帶著惡意的提問。
那麼身為專業人士的您,遇到上述的狀況該如何回應呢?
 
這些來者不善的提問,大概可以歸類為以上四種
 
1.不給您回答的機會,不斷的提出問題,或者打斷您的回答
這種人通常屬於比較強勢型,喜歡主導(不少主管或老闆都是),提問只是他的表達方式,其實根本沒打算聽您的回答。
遇到這種情況,我建議您演演戲就好了,如果您的主管用責備語氣的問您,您就用懺悔的表情回應,如果他的口吻充滿期待,您就用肯定式的簡單語句回應。
總之遇到這種狀況,您若是認真的想回答,您就輸了。
 
2.會給您回答問題,但是當您說出他想要的內容時,馬上喊卡,然後斷章取義只取他想要的那一段。
通常在辯論比賽出現這種狀況比較多,因為對方的目的只是想要擊敗您,因為是您自己說的,被他斷章取義之後,很容易變成自己否定自己,這樣的情況實在是防不勝防。
只能說,如果吃了一次虧,而您又是不善言辭的人,選擇沉默不要回應可能是比較安全的做法。但是您如果覺得自己口才不錯,也想教訓對方,那麼設計題目以牙還牙,讓他自嘗苦果也是不錯的方法。
 
3.是非題
 
4.選擇題
這種限制回答方向的提問,往往背後都有他的目的,所以回答任何一個答案往往都會被延伸,變成對他有利的推演,反而讓自己啞巴吃黃蓮。
所以遇到這種情況,最好先爭取讓自己思考的時間,您可以用反問的方式把提問問清楚,或者對對方表達讚美欣賞的態度,一方面爭取思考的時間,一方面看對方的態度來判斷。
更何況很多問題不是只能回答YES or NO,或者只能以他的答案回答,這些限制回答的提問,還是多想想再看怎回答比較好。
當然,有些人回答問題的時候態度不夠誠懇,回答的內容閃爍不定,這對自己都不是加分的方式,就算答案對了也無法得到對方的認同,建議您回答問題的時候,還是表現的認真謹慎,才可能取信於對方。 

  捷晟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11 Qualitrend Management Consulting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 2904-7236 Fax:(02) 2904-7183 E-mail:service1@qualitrend.com.tw
姓名
email